close

耶~好久沒打網誌了
原來我上次看IRON MAN2的心得沒打(不過也沒啥特別心得就是了)
難怪我會覺得這半年都沒看電影,也代表這半年除了鋼鐵人竟然沒有一部電影吸引我?

當初一看到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就知道這部片一定不能錯過
這導演已經列入我的今生不能錯過的導演名單了
這一生他導的電影我一定要看!!!!
從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蝙蝠俠黑暗騎士
再到這一部全面啟動全都好看到我想哭了

不得不說這片名翻譯是有點糟了
既然是李奧納多演的
那當然是要遵照爛傳統來個 神鬼夢境 之類的片名啊!!
這個神鬼XX都比全面啟動好多了,是要大家啟動什麼啦~~~
啟動討論熱潮?

因為習慣要看的電影會少去接觸相關資訊
所以常常會除了主角以外不知道有誰有演出
每次都是看到演員時有驚豔的感覺,這感覺其實還滿棒的
這次最驚豔的人是米高肯恩~
以上提的三部加這部都有他!!
我說導演啊你也太愛他,他一定是你的情人對吧?
(其實我也很愛(羞))
另外喬瑟夫高登李維一直讓我覺得他好像希斯萊傑
在戀夏500日還沒有這種感覺說

這部片好錯縱複雜而且腳步不慢
裡面的一些設定讓我還沒想清楚下一個就出來了
而且我直到看完都還沒辦法完全記住劇中人物的名字
連中文譯名都不記得
只記得COBB SAITO FISCHER 三個人名而已
也可能是跟角色的描寫深度有關吧?
畢竟其他人都是一下就帶過去了,而且在帶出角色的同時還在解釋設定
跟OCEAN'S 11 12 13系列(暪天過海)一樣
一堆工具人?

在劇情有好多地方是很容易疏忽的,而且很多設定有點想不起來
所以有很多東西我想等看dvd之後才會更了解
這裡先記一些我大概記得的,只能說真的不是看一次就能完整了解

==========下有劇情,小心地雷,會爆炸喔==========

 

 

 

 

 

 

 

 

 

先把夢的相關設定記一下
夢是可以分享的
透過一種劇中未解釋的儀器,相連的人就可以進入睡著的人的夢裡並且可以自由更改夢中的一切
而夢中的路人、物件都是參與的人的投射(PROJECTION)
但是主要都是作夢的人的投射,參與的人可以自由加入投射,如改變空間、物品之類
但要是更改太多,夢中的路人會因為世界被改變而去找出並攻擊不屬於夢中的人
如同白血球攻擊病菌一樣
或是作夢的人懷疑自己在做夢自己也會被攻擊 (不確定)
被當成目標的人(MARK)懷疑自己在夢中,投射路人也會攻擊作夢的人(不確定)
並且可以在夢中再睡覺而作夢也就是夢中夢,以層來表示就是

真實世界睡覺->第一層夢 再睡 ->第二層 ZZzzz->.....

在未使用強力鎮定劑的情形下想從夢中醒來
1.只要在夢中死亡就行了
2.在睡的那層受到KICK也就是中耳失去平衡感
在第二層夢死亡或在第一層受到KICK會在第一層夢醒來
在第一層夢死亡或在真實世界受到KICK就會在真實世界醒來
而夢中的時間感是睡的世界的12倍(我只記得這樣,他算很快)
在現實世界過5分-> 夢中會是過 1小時

以上是COBB跟ARTHUR在一開始入侵SAITO的夢時可看出的
COBB在第二層夢(一間飯店?)殺了ARTHUR
ARTHUR在第一層夢(一間房間)醒來
之後ARTHUR叫另一同伴用KICK叫醒COBB,讓COBB跌到水缸之後COBB醒來
(並從此可發現睡的那一層的外在環境可影響夢境, 跌入水缸COBB的夢境出現洪水)

SAITO從地毯發現這一層仍不是現實
此時這層的投射路人進來攻擊無名同伴,因為目標物(MARK)知道自己是在夢裡了
所以投射路人攻擊這個夢的作夢人

這段兩層裡誰是作夢的人我還不太清楚等待以後再增加
其實我覺得這一段很重要,表現了很多夢中的設定
但網路上要找到這一段的相關討論真難,大多注重討論結局= =

另外笑點幾乎都在SAITO上,超棒的哈哈

「直接把航空公司買下來就好了,省事多了」這句真是夠讚的
「不是不歡迎TOURIST?」反將一軍~

其中介紹夢的相關世界觀的時候真是心有同感
作夢時常常是莫名其妙就處在那個世界中,開頭是怎樣永遠想不起來
要在醒來時想起做了什麼夢確實是很困難啊~

在介紹KICK的時候,看到ARTHUR被踢椅子差點跌倒的時候,我也不自主的跌了一下
為什麼我明明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卻有椅子要倒的感覺啦~害我挫一下(因為以前曾這樣倒過的樣子?)

劇情高潮的地方就是進入多重夢境

因為多重夢境會讓夢中的世界不穩定,所以要依靠鎮定劑使人不容易醒來
但就是因為鎮定劑使得原始的夢的世界設定會改變
時間感會延長(20倍?)
在現實世界過10小時-> 第一層會是過 1星期 -> 第二層半年 -> 第三層十年(?)

在飛機上使用鎮定劑侵入FISCHER潛意識
要回到飛機現實必須等到藥效過(10小時)或是產生KICK(墜機?這也賭太大)

第一層夢 大雨的城市(我看到大雨的時候就笑了,心裡OS:為什麼要夢大雨折磨自己,果然劇中人也調侃)

是在化學家的夢裡,當照計劃挷架了FISCHER後,突然有火車衝撞COBB車(我被嚇到)
並且有傭兵攻擊侵入夢裡的人,因為FISCHER是有練過的~
在這時SAITO中彈瀕死並且知道當用鎮定劑進入夢裡是不能用死亡醒來
死亡只會進入LIMBO,進入LIMBO的人會忘卻自己是在非現實世界
在改變作戰計劃後,要進行廂型車大逃亡時
EAMES看到ARTHUR跟傭兵的槍戰,拿著榴彈槍說不要怕作大一點的夢(笑死我)
在用廂型車跑的時候應該也有用鎮定劑,不然車的搖晃就讓他們醒了(這裡不確定)
而鎮定劑的效用有說是不會影響中耳的作用

這層用的KICK是從橋上跌落到水面,在這裡有個熱列討論的點
為什麼在從橋上摔下時,ARTHUR沒有先大家醒來,他在第二層是清醒的,所以中耳平衡一失控他應該要醒的

第二層夢  一棟飯店 ARTHUR的夢境

這裡執行讓FISCHER知道自己是在夢裡的作戰,因此投射路人開始尋找作夢的人
這時ARTHUR跟ARIADNE說快親我
(我當時內心OS:這樣就騙到一個吻了,果然下一句就是這個意思,大雨跟吻這兩個笑點都被我OS打中)
ARTHUR在擺脫追兵時用的PARADOX非常棒
因為第一層夢車子摔落時產生失重,使得第二層也成為無重力的空間(OS:傳說中的駭客任務出現啦)
在撥開路上的雜物時突然出現一個伏兵(這裡我嚇到,角度居然躲的這麼好)
要在無重力產生KICK,ARTHUR決定用電梯,把大家挷成串燒放到電梯再炸使電梯向下(往上?失重往哪都行吧?)

第三層夢 雪山的基地

這裡是EAMES的夢,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所以抄捷徑,但也因此讓COBB知道路線而讓MAL出現
FISCHER被MAL開槍打中,COBB跟ARIADNE為了讓FISCHER回復意識決定到下一層
而SAITO在這裡因為第一層的槍傷會影響後幾層所以在他們的對話中可知道在他們讓FISCHER回復前,他應會死
死了之後回到第二層,在第二層死亡,因為第一層有用藥所以進入LIMBO
在這一層是把基地炸地而產生KICK

這裡有個點,網路上一直討論FISCHER到底是什麼狀態?

我認為FISCHER沒死,只是昏迷所以又進入一個夢境,因此COBB才能在自己的夢境裡找到他,不然應回第二層

而這裡又是個討論點,COBB的這個夢境是他花了50年造的城市
也就是他跟MAL當時處在LIMBO所造的(不確定是否在LIMBO,也可能是在COBB跟MAL的第X層夢境啊)
既然FISCHER沒死為何會到LIMBO?
我想可能這裡並不是LIMBO,而是他跟MAL的其中一個夢境,畢竟夢是自已的意識作成的
所以作出跟當時一模一樣也是沒問題的
但又扯出一個討論點,若是COBB的夢境,為什麼FISCHER被EAMES電擊,會在COBB的夢境出現閃電
若是非LIMBO而又是FISCHER的夢境,那應該會有投射路人攻擊改變FISCHER夢境如此大的COBB

又或者LIMBO是在精神不安定也會前往?而且LIMBO是個不屬於個人的夢的世界
所以FISCHER到達了LIMBO,而COBB兩人是分享FISCHER的夢,所以可以看到閃電

啊~~~好煩~

若是在LIMBO,要從LIMBO回來第三層必須接受自已是在夢境的事實而自殺(不確定)
若是在深一層夢境則死亡就能回到第三層

總之FISCHER跟他爸是大和解也接受了這群人的INCEPTION
至於他為什麼回到第三層槍傷沒了,而SAITO回到前幾層卻死了就讓他成為謎吧

又忽然想到如果從LIMBO回來的人可以成為健康狀態,那就可以說得通了
也就是說我剛剛打了一堆是廢話?還是留著好了,說不定可以看出什麼。

討論重開

FISCHER沒死但因為精神不安定會前往LIMBO,LIMBO不屬於任何人,所以不受投射攻擊,故會誤信自己在真實
而這次COBB兩人前往的是FISCHER為作夢者的LIMBO,於是在LIMBO死掉回來就健康了。

然後就是回到一層一層的過程
在LIMBO死掉回到第三層,第二層的電梯KICK把所有人拉回第二層,第一層車落水把第二層的人拉回第一層
等飛機十小時到也就是在第一層活一星期就可回到現實
那為何要多在第三層放炸彈?既然要從LIMBO回來不能依靠外力,第三層裝炸彈不就多此一舉?

COBB跟MAL在LIMBO的告解,讓人了解了INCEPTION的負面暗示是多可怕,原來是他親手害死了MAL

而SAITO跟COBB的死亡時間點也是一大討論

SAITO的槍傷影響了三層,在第三層死->先回到第二層,第二層死,因第一層有用藥->到LIMBO
或在第二層沒死,但到第一層時,因槍傷過重死在水裡->到LIMBO
COBB在第三層直接前往LIMBO未知有沒有依序回來,好像沒趕上最後的KICK連鎖
(LIMBO相關想法,不管第一層死或是第二層死或是精神不安定都會到LIMBO,因此LIMBO沒有層級關係
所以從LIMBO醒來時,會直接到達還存在的夢境那一層或是直接回到真實世界)

當畫面又回到最初一幕(我一直沒忘記最初一幕,可能是習慣導演了,知道他總是來這招,不然以往我是記不得的)
聽到熟悉的孤獨終老的時候,COBB想起自已是要來救回SAITO。大家一起年輕吧~畫面在SAITO拿起槍後結束

這裡的點就是為什麼COBB沒老多少,SAITO卻老成這樣? 想不通

最後COBB到底有沒有醒更是大家關注焦點,在回到家看到兒女時,把陀螺拿出來轉,在陀螺要倒不倒前結束
開放式結局真是太賤了啦(讚賞的意思),各自表述咩~

看了很多討論
有人提出整部戲都是COBB夢境,但被反駁說中間有數次COBB拿出自己的TOTEM - 陀螺在轉
又有人提出在夢境中COBB會戴戒指,而現實沒有,而且小女孩最後有多穿件內搭,所以他有醒,這個還滿不錯的

我的想法當然是希望他有醒來見到家人,但最後的那一段,不知道為什麼總給我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好像還沉迷在夢裡面的感覺,是拍攝手法嗎?有把畫面弄的稍稍夢幻般的糊糊的還是我的眼鏡或記憶糊糊的?
我想是因為COBB從飛機上醒來之後到回家中間好像都沒說話的關係吧~(記憶中是這樣)

話說中間在戰鬥的時候,我只能說那些傭兵真是不專業,在第一層為什麼那麼多人開槍沒人要打爆輪胎
在第三層夢境裡有個小兵把EAMES從二樓丟到一樓時,為什麼不在二樓開槍解決而是跳下去讓對方開槍解決自己
小兵OS:是男人的話就要用拳頭啊!!(硬漢魂~!!)

可以討論的東西很多,能一次就看清楚的人我很佩服,啊~這部戲好棒~
只有等DVD出的時候再來慢慢的完整的把這篇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